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公司简介|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企业介绍|规章制度|党群工作|安全工作|时政要闻|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企业动态>>正文
 
黑龙江大学实业总公司支持参与哈尔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点与创城须知
2015-06-25 15:27  

黑龙江大学实业总公司支持参与哈尔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点

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背景介绍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荣誉称号,也是中央文明委授予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是极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和重要城市品牌。

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是在200510月,共评选出9个文明城市,3个直辖市城区;

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是在20091月,评选出11个文明城市,3个直辖市城区;同时,复查确认首届评比中中的8个文明城市,2个直辖市城区继续保留荣誉称号。

哈尔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历了10年的艰苦努力,现在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省委省政府也将支持哈尔滨创城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黑龙江大学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对支持哈尔滨市创城工作十分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动员、布置、落实各项工作。

二、实业总公司支持创城工作要点

实业总公司及所属各企业是迎检的窗口单位,全体员工是参与创城、迎接检查的市民。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按照学校的任务分解与部署,公司结合各企业实际,提出以下几项要求:

1.各企业各单位要督促全体员工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各企业各单位要创设浓厚的宣传氛围

广泛开展创城宣传和核心价值观宣传。在经营场所、楼道、电梯间、工作间等合适位置悬挂、张贴有创城、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海报、宣传画;利用电子屏、展板、展架等宣传创城、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3.各企业各单位要努力净化周边环境

——做到“六有两安全”:

有良好的卫生环境、有服务承诺和收费项目公示、有便民服务措施、有志愿服务站点和文明引导员、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宣传氛围及诚信经营宣传画、有投诉处理机制和记录;做到消防安全、禁烟安全。

——做到内外环境整洁、“门前四包”到位(包容貌:保持自有建筑物立面整洁,不乱贴、乱画、乱挂,牌匾、广告等户外宣示物无破损掉字;包卫生:保持责任区内地面清洁,不乱扔纸屑、果皮、烟头等废弃物,乱倒垃圾、乱泼污水;包绿化:爱护花草树木和园林设施,不在树木上拴绳挂物和损坏花草树木、园林设施、侵占绿地;包亮化:保持自有建筑物、牌匾、户外广告的照明亮化设施整洁、完好,按规定开启自设的建筑物灯饰。)、便民服务设施完善、文明服务规范。

——做到消防安全设施完好,有符合规定的灭火器、烟雾探测器、烟感、喷淋等消防设施;消防通道通畅,消防通道无被占用、堵塞等现象,逃生导向标识清晰。有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通行和使用的无障碍设施;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监控探头,并有明显标志。

——经营部门要诚信经营,明码标价,无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商品;要有服务承诺,营业员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客;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4.各企业各单位要加强对员工社会公德的养成教育

一是开展文明旅游教育。做到“六不三管住”:不乱扔乱画、不攀折花草树木,管住自己的手;不讲脏话、不随地吐痰,管住自己的嘴;不践踏绿地草坪、不破坏景观文物,管住自己的脚。

二是开展文明交通教育。走路做到“三走三不”:走红绿灯、走斑马线、走过街天桥,不横穿马路、不争抢红灯、不跨越交通护栏。驾车杜绝“五乱”:乱停车、乱鸣笛、乱调头、乱变道、乱抛物。倡导:排队乘车、礼貌让座、礼让斑马线。

三是实施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用餐行为,不剩饭不剩菜。

四是倡导文明上网。做到不说脏话、不涉黄赌。

五是广泛宣传哈市创城应知应会知识,教育全体员工及家属,积极配合中央文明办测评组组织的电话访问、街头访问等,做到文明礼貌待人、客观回答问题、做出积极评价。

201411

      

创 城 须

1.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净化周边环境要做到:

——六有两安全:有良好的卫生环境、有服务承诺和收费项目公示、有便民服务措施、有志愿服务站点和文明引导员、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宣传氛围及诚信经营宣传画、有投诉处理机制和记录;做到消防安全、禁烟安全。

——门前四包到位:包容貌:保持自有建筑物立面整洁,不乱贴、乱画、乱挂,牌匾、广告等户外宣示物无破损掉字;包卫生:保持责任区内地面清洁,不乱扔纸屑、果皮、烟头等废弃物,乱倒垃圾、乱泼污水;包绿化:爱护花草树木和园林设施,不在树木上拴绳挂物和损坏花草树木、园林设施、侵占绿地;包亮化:保持自有建筑物、牌匾、户外广告的照明亮化设施整洁、完好,按规定开启自设的建筑物灯饰。

——消防安全设施完好:有符合规定的灭火器、烟雾探测器、烟感、喷淋等消防设施;消防通道通畅,消防通道无被占用、堵塞等现象,逃生导向标识清晰。有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通行和使用的无障碍设施;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监控探头,并有明显标志。

——文明诚信经营:明码标价,无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商品,有服务承诺,营业员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客;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3.加强社会公德的养成教育。

一是文明旅游做到“六不三管住”:不乱扔乱画、不攀折花草树木,管住自己的手;不讲脏话、不随地吐痰,管住自己的嘴;不践踏绿地草坪、不破坏景观文物,管住自己的脚。

二是文明交通,走路做到“三走三不”:走红绿灯、走斑马线、走过街天桥,不横穿马路、不争抢红灯、不跨越交通护栏。驾车杜绝“五乱”:乱停车、乱鸣笛、乱调头、乱变道、乱抛物。倡导:排队乘车、礼貌让座、礼让斑马线。

三是文明餐桌倡导文明用餐行为,不剩饭不剩菜。

四是倡导文明上网。做到不说脏话、不涉黄赌。

五是广泛宣传哈市创城应知应会知识,教育全体员工及家属,积极配合中央文明办测评组组织的电话访问、街头访问等,做到文明礼貌待人、客观回答问题、做出积极评价。

      

      

关闭窗口
  公司要闻
· 学府宾馆疫情防控工作... 11/11
· 今年学府书城圆满完成... 09/30
· 实业总公司党总支组织... 07/02
· 实业总公司党总支评选... 07/01
· 实业总公司党总支参加... 06/23
· 实业总公司党总支开展... 06/11
· 钟卫东副校长到我公司... 06/04
· 实业总公司第一党支部... 05/27
  热点文章

实业总公司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86608114  邮编:150080